水泽溪

【子之心防】四十:相貌平平

  从那之后,一连好些天,都会有人准时将荀夫子需要的阴阳家典籍送至竹苑,然后又将前一天已经翻阅完了的拿回藏书阁。
  
  而我也省得跑来跑去了。
  
  从前天开始,散学后不可出庄,虽说没法下山再购置吃食,但机智如我,准备了一个小炉子,虽然“功率”不够大,但小火持续烧,还是能将食物炙烤熟的。再买了些面粉,夜晚做好了,白天将就将就吃。
  
  而省下来的时间,自然也就陪天明巨子大人练习马术。当然了,我在一旁围观就好了,真正的教官,是项氏一族少主大人——项少羽。
  
  但他有时候心不在焉,每当那个身着土褐色麻布衣,手提着食盒的纤瘦身影出现时,他总是远远地遥望着。
  
  她在四处留下奇特的符号,是用于和同伴沟通?还是做别的什么,我不知道。但我知道,他在寻找她的哥哥——虞子期。
  
  然后,他们会一起登上蜃楼。
  
  在那一瞬间,我忽然觉得我应该远离这群人,他们各有各的传奇经历,而往后,更会有不平凡的人生,而我,只是一个流落异世的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人。没有不俗的身手,没有超凡的能力,亦没有…光环。
  
  而有时候,树欲静而风不止,不到最后,你永远不会知道,命运最终会将你带向何处。
  
  “啊啊啊!马…马儿快停下!”正在我感慨万千之时,天明的呼喊声从不远处传来。
  
  只见他骑着我的那匹白马,向我们疾驰而来,速度真可谓是追风逐电。
  
  果然是匹好马!
  
  但马上的人似乎根本不会驾驭。
  
  “快勒住缰绳啊!”少羽在一旁喊道。
  
  天明闻言,立马倏地用力拽住缰绳。马儿虽是停下了,但由于突然的拽力让它不能适应,便抬起前腿站立了起来,而天明自是被甩下马背,跌落在地。
  
  那一瞬间我有些不敢看,这怕不是要骨折了吧我的天!
  
  但他摔下之后只是哀嚎了两声,拍了拍屁股,作势就要去揍我的白马,还好被一旁的少羽给拦住了。
  
  这还真是一点事都没有,我琢磨着我要是在那马背上,指不定摔个尾椎骨骨折什么的。
  
  而从这以后,也坚定了我坚决不骑马的想法。
  
  一晃十天又快过去了,荀夫子已然将藏书阁阴阳家的典籍阅了个遍,但似乎依然没有什么头绪。
  
  而这个旬休日,大叔已经置办好了宅院,从今往后,我在桑海,勉强算是有个家了。
  
  说是宅院,其实就是两间商铺的后院连接在一起,院里几间房用于居住。平日大叔忙于生意,自然不会将宅院置办在偏僻的城郊。
  
  来这桑海已两月有余,似乎只有入庄前的那天,由于需要购置日常用度,而有幸和大叔逛了一次这桑海清晨的集市。
  
  后来虽也有两次因戒严令而被困于城中,但都是在天还未亮便起身回了贤庄。
  
  因此,在这桑海安家的第一天清晨,戒严令刚解除,我便出了门,想去集市上逛逛,看有甚新鲜玩意。
  
  这天的清晨,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我出了门,贪婪地嗅了一口如此清新的空气。
  
  说来也巧,我们这间商铺,正好在有间客栈所在的那排商铺的街对面,只不过,隔得有些远,有间客栈在靠西边的位置,而我们家的商铺靠着东边。
  
  若是要赶集,出门之后自是要朝西边走,而后顺着那条街,路过有间客栈,过了渌水桥,再走上一段路,便到了集市。
  
  不知道这个年代有没有卖早餐的那种面摊,或者小馄饨什么的。后来一想,面这种东西,好像很久以后才会有,馄饨就更不会有了吧?
  
  正怀着期待又害怕失望的心情向西面走着,忽然耳边传来一阵矫柔做作的女声,我寻声望去,一抹鲜艳的绿色紧紧地拽住了我的视线,腰间一抹鲜红搭配一袭草绿,能不抓人眼球吗?
  
  她一手叉腰,一手握着面具,好像和人说着什么,我缓缓上前去,听她说什么:“张良先生脚程好快啊…一大早的,戒严令才刚取消…”
  
  我去!这一幕不是?当时的背景是狐狸为了给墨家传递蒙恬的火骑兵要去往墨家缉拿叛逆分子的消息,因戒严令提前导致未能及时归庄,便在有间客栈下榻一晚。
  
  清晨刚出了这有间客栈的门,好巧不巧遇上了这难缠的公孙玲珑。
  
  我侧了侧头,视线越过那胖乎乎的身躯,看到张良正微侧着脑袋,眼帘轻垂,似在思考,该怎么回答公孙玲珑的问题。
  
  如果我记得没错,此刻天明应该拿着黑龙卷宗在这偶遇狐狸,然后一同进往有间客栈才对啊!
  
  可四下看了看,压根没找到天明的身影。
  
  “张良先生,到底是什么秘诀嘛~”却不想公孙玲珑在对着狐狸犯了一阵花痴之后,再度开口诘问道。
  
  秘诀就是,狐狸体重比你轻,这还用问吗?但我哪敢这么说,眼看狐狸只是微笑以对,侧过眸,似是一时不知如何对付。
  
  狐狸其实也是人,也有吃瘪的时候——
  
  我灵机一动,“三师公,城东三家店铺的账已结完,就剩下丁掌柜家的了!”边说着,边越过公孙玲珑,阔步上前,向张良汇报道。
  
  此时身后传来一声娇俏的哼声,看来公孙玲珑有些不满。
  
  “原来是公孙先生!晚辈有礼!”我假意闻声转身,貌似才注意到她的样子。
  
  见她蹙眉咧唇,一脸不快,脑海中浮现,我妈每次一副山雨欲袭的模样在我和我爸一顿拍马之后便晴空万里,遂道——
  
  “些许天不见,公孙先生面色红润,容光焕发,气质…”我妈好夸,可这公孙玲珑…我一时语塞,不知该用什么词好。
  
  眼见公孙玲珑一脸的期待,心下一横,“气质越发出尘了!”
  
  果然女人就喜欢听好听的话,哪怕是假的。公孙玲珑听罢此言,登时眉开眼笑。
  
  可我没想到的是,倏然间,她又换上一副女儿家羞赧的模样,肉乎乎却白皙的手指托腮,侧首垂眸,眸光流转间,似不经意地瞥过我身旁的狐狸——
  
  “那岂不是…和你们的三师公…更加般配了?”
  
  我这一口老血!!!公孙玲珑你是认真的吗?还是故意把我放在火上烤?
  
  愣在当场,有些不知如何是好,果然伏念说得没错,此女真的是“非同凡响”!
  
  狐狸此时不应该来一句“公孙先生说笑了”吗?
  
  但狐狸此时却没有言语。
  
  喂!我可是在在帮你圆场啊喂!
  
  是得罪狐狸还是得罪公孙玲珑?
  
  “你说是不是嘛~”却不想公孙玲珑再度追问道。
  
  我转头看了看身后的张良,这种问题难道不是交给他自己来回答会比较好?
  
  可狐狸却是悠然浅笑,好整以暇地看着我。让我心觉,如若我把这么难回答的问题抛给他,铁定也会被他给记仇的。
  
  看来这下,我不仅要代狐狸受过,在狐狸这,还讨不到好——
  
  心下权衡了下,上次为了狐狸得罪了公孙玲珑,那这次,该讨好公孙玲珑得罪狐狸了,这样才公平不是?左右又没有什么实质的伤害。况且已经把人家捧到这个份上了,不继续捧可说不过去了。
  
  所以…是该说般配还是不般配?
  
  有什么区别吗?不都是得罪狐狸?
  
  但仔细思忖了下,还是有区别的,很惨和非常惨之别——
  
  “呃…三师公…相貌平平,哪里…哪里配得上花容月貌的公孙先生!”我貌似言辞恳切地回答道。
  
  说完这句话,心中真是五味陈杂,想笑、又想哭、欲哭无泪、哭笑不得。
  
  狐狸,我真不是故意的!谁让你不出面解围的?
  
  “啊!我们还有许多要事等候处理,就先告辞了!”不待公孙开口,我还是先告辞吧!再说下去不知道还会有什么狗血的剧情发生。
  
  没敢看狐狸的表情,转头径直向有间客栈走了去。
  
  “公孙先生,告辞了!”身后传来狐狸向公孙道别的声音,随后便一同进了有间客栈。
  
  进了客栈后,庖丁正站立于楼梯处,看了看折回来的张良,又看了看一身仆童装的我,有些不解,但也没说什么,只当是日常用餐来招待。
  
  这真是尴尬了。
  
  二人跽坐于厅内的案几旁,小厮沏了一壶茶送了上来。狐狸给我斟着茶,唇边还噙着些许笑意。
  
  也不知在笑些什么。
  
  话说不应该,来这交接黑龙卷宗的吗?
  
  “子清,大清晨的,怎会出现在桑海街头?”狐狸啜了一口茶,悠悠开口道。
  
  ……
  
  被公孙玲珑问了这个问题,又拿这个问题问我嗷?
  
  有一种处于食物链底端的感觉是怎么回事?
  
  但我可不像你,支支吾吾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家父于桑海城东购置了些许商铺和宅院,今日是旬休日,所以昨日散学之后弟子便下山回家了。”
  
  “看来,令尊颇具战略慧眼!”狐狸微笑了笑。
  
  不就是想说,蜃楼起航在即,船上定然需要购置许多用度,桑海城存在大量商机,因此来这里置办商铺。
  
  所以恐怕他心里想的是,“商人嗅觉就是灵敏”。
  
  “哪里哪里!让三师公见笑了!”这商业吹捧让人很是不好招架啊!
  
  狐狸听罢只是笑了笑,并未接话。于是我二人就在这尬着喝茶。
  
  一会儿,丁掌柜给我们上了些点心。
  
  狐狸揽袖执箸,夹了一块糕点放在我的碗碟中。嗷!这么温柔体贴真是不适应。
  
  道了谢,便夹起糕点准备往嘴里塞,一手托在下巴处以防漏撒。入口后,感觉一股清香滋盈着味蕾,酥酥脆脆的口感令人很是愉悦。
  
  虽是在这物质并不充裕的年代,但依然能吃到如此精致的糕点,可真是不容易呀。
  
  丁掌柜的手艺果真不是盖的。
  
  正在享受着食物带来的愉悦心情,一个问题悠悠入耳,虽嗓音温润儒雅,令人愉悦的程度不亚于糕点,但那个问题还真是…
  
  如果不是亲耳听见,很难想象如此“非同凡响”的问题竟会出自狐狸之口——
  
  “不知在子清眼里,什么样的人才配得上花容月貌的公孙先生。”
  
  狐狸放下手中的筷箸,正了正身,好整以暇地看着正在大快朵颐的我。
  
  我微愣了愣,差点没一口喷出,这也得亏了这两个月的修炼!
  
  狐狸果然小气,不过是非常时刻随便诹的一句话,竟然还往心里去。
  
  喝了口茶稳了稳气息。
  
  而且狐狸问得很是巧妙,他怎么可能会问“我相貌平平吗”这种白痴问题,所以间接地问“什么样的人才配得上公孙玲珑”。
  
  您何止配得上,简直绰绰有余好吗!
  
  但这样回答,也很不妥啊,配得上,意思是有那么一点合适?
  
  正在不知如何作答之时,某个同样胖硕的身影从厅中央悠悠飘过——
  
  灵机一动,左右这种问题不能顺着回答,得另辟蹊径。微倾了倾身,手背掩于唇畔,目光指向厅中那道胖硕的身形,低声道,“弟子觉着丁掌柜就挺合适的!”
  
  狐狸见我动作神秘,倒很是配合地微倾了身,目光跟随着我的,然听完之后,先是微微愣了愣,接着收了眼神,唇畔上扬,眸中充盈了笑意。
  
  不想一旁那胖硕的身影竟然顿下了足。
  
  我屏住呼吸看着那个人,我的天啊!我声音很轻啊,不会被听到吧!
  
  结果厅中那人脑袋缓缓上仰,适时地打了个响亮的喷嚏,然后揉了揉鼻子,走了…
  
  狐狸再也忍不住笑意,侧过头抬手握半拳捂着鼻尖。
  
  而我也是手心捂嘴,极力忍着笑。
  
  丁掌柜,真是对不住啦!不然我还真不知道,该怎么圆狐狸这么个刁钻的问题!OAQ


------割------

庖丁:(对手手)
其实,我还真觉着,除去那时候庖丁之人社会阶级比较低之外,这俩人还是挺合适的。庖丁放到现代,那肯定是妥妥的五星级主厨好迈!
另外,这个“相貌平平”...
相貌平平古天乐,相貌平平张子房。
没毛病嗷~

评论(21)

热度(3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水泽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