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泽溪

【子之心防】卌一:狐之高压

  一直到我们的糕点吃完,狐狸去了柜台上结账,也没见天明的到来。
  
  一时间我有些糊涂了,那黑龙卷宗,上哪去了?
  
  按现下的发展:城郊一队客商被袭击,一件帝国的机密要文被劫;城头通缉令上的悬赏金额增加。
  
  说明卷轴已经被盗跖大铁锤截下。
  
  由于黑龙卷宗是帝国文件中的最高机密,首先从物理上,采用公输家的霸道机关术,将卷宗放入灌满强酸蚀性的卷轴中进行密封。
  
  而为了进一步加强卷宗的内容不外泄,又以特别的密语术撰写卷宗上的内容。
  
  所以卷宗上的文字才会看起来排列毫无规则,但如果通过预先约定的方式,便可从中找出有用的字眼组合成真正的语句,从而知晓卷宗上所书的究竟是何内容。
  
  因而,如果想要读取卷宗上的内容,就需知晓文字的排列规则。
  
  而这文字排列规则的秘密,就在“千机密码铜盘”上!
  
  如此看来,黑龙卷宗一共有三层加密措施:
  
  第一层:以物理方法进行密封的黑龙卷轴。
  第二层:文字排列看似杂乱无章的千机密语。
  第三层:破解千机密语的千机密码铜盘。
  
  第一层,是以霸道机关术闻名的公输家负责。
  而后两层,则是阴阳家独创的一种极度高深的密语术。
  
  等等!
  
  阴阳家?
  
  我蓦地想起,约十日前,在藏书阁的阴阳家典籍收藏区域,狐狸手上摊开的那张羊皮卷……
  
  莫非,那就是黑龙卷宗?已经到了张良手上?
  
  我猛然回头看向张良,他却已经结完账,向我这边走来。
  
  许是我这双瞪大的眼睛倏地投递过去的视线有些过于突然,四目相接之际,狐狸眼里闪过一丝疑惑,微顿了足,敛了敛眸,然后…冲我勾唇一笑,便出了有间客栈的大门。
  
  呃!我也该走了!
  
  一边是出了门便往东走可能要归庄的狐狸,一边是准备往西边去往集市的我,一时犯了难。
  
  算了,赶紧道个别溜了吧,说不定他还有什么事要密谋,我就不在他跟前碍事了!
  
  “三师公慢走!”在他还未走远之时,我赶紧拱手施礼道。
  
  而狐狸却侧过头,“子清不归庄?”
  
  这一大清早的,我为什么要归庄?
  
  “啊!子清想去西城的集市上逛逛!”说完我就后悔了,我应该说,我家里还有事要办才对!果然我内心还是很纯良的,第一反应永远都是说大实话!
  
  不想他却转过身,“我道是子清知我今日会在桑海街头出现,特来寻我一同归庄,不想…只是巧遇?”
  
  ……
  
  这是几个意思?
  
  一时读不出这话里的意思了。狐狸自己不但手握帝国机密要文,还给墨家叛逆分子通风报信,更是为叛逆分子提供隐匿之所。
  
  所以,这是自己做贼心虚,认为别人在监视他?那监视他的,也该是那公孙玲珑才对,跟我有几毛钱的关系嗷!
  
  况且!今天还是我给你个狐狸解围好不好?难道不算你欠我一个人情?
  
  而且!别说你不信,连我也吃惊。真的,就是这么巧啊!
  
  或者可能也许?就是他狐狸本能,打趣我一下?
  
  我不能过度解读!
  
  可这段话本身字里行间就满含深意,很难不让人过度解读好吧!
  
  正在我思忖着他话里的意思,眼瞳环转间,见狐狸虽唇畔笑意浅浅,可那双旷蓝幽眸中,明灭着点点别有深意的光彩。
  
  “怎么可能,我哪里会想到这大清早的三师公会出现在这桑海街…头!”在他探究的深意目光下,我下意识地否定了。
  
  某人却是勾了勾唇,“那子清以为,我此刻应在何处?”
  
  ……
  
  一时间只顾着分析他话里的意思,却来不及想着该如何回答。在狐狸的狐视眈眈下,我就这样不经大脑地,找了个最差劲的说法。
  
  方才公孙玲珑不就是用这个问题噎住了狐狸吗?
  
  可同一个问题,从不同的人口中说出,效果就大不一样了。
  
  真是有毒!狐狸出现在哪就败哪的风水!而唯一能克狐狸的,如今看来,真的只有公孙玲珑了,至少在这个层面上,他俩还挺配!
  
  罢了!我认了!
  
  索性…交叠着施礼的双手倏然散开,轻一击掌,而后交错相握,置于下颔处,故作轻松道——
  
  “啊!正因想不到三师公会在哪里出现,所以这番偶遇才显得颇为巧合不是吗?既然这么有缘,不如,子清就和三师公一同归庄好了。”
  
  虽然这个逻辑颇为诡异,但他最初的意思好像不就是要我和他一起回小圣贤庄吗!
  
  一起回就一起回!
  
  听完我的话,狐狸唇畔的笑容直达眼底,微微颔首对我的表现表示满意,那模样让我觉得,他可能只是想让我和他一起归庄,而碍于狐狸本性,又不会直接说出口。
  
  无奈地笑了笑,“那…容弟子先回家拿点东西!”
  
  于是又跟狐狸二人顺着街道向东边走,不过一会,便到了大叔的商铺。
  
  我向狐狸示意,在门口处等我一会,我去取了东西便回来,狐狸颔首表示同意。
  
  柜台就在商铺门口处,此时一个小厮正在拿着笔盘点货物,听见店内有脚步声便转头向我鞠了鞠身。
  
  我微笑颔首以应。
  
  往屋内看了看,发现大叔在里屋埋头算账。
  
  “父亲!我回来了,我准备归庄了。”边说着边朝后院走去。说是拿东西,其实就是我那让父亲托人打的一副马镫,还有我的宝贝白马儿!
  
  大叔还在身后喊着:“这么早?我还有事没交代你先过来。”
  
  我生怕他说出什么这次给我盯紧点之类的话,赶紧回头冲他做了个表情示意他噤声。而后没再理他,赶紧去到后院房间收拾了下东西,牵上我的白马从院子侧门走了出去。
  
  待我绕到正门,却不见狐狸的身影。
  
  ???
  
  说好的在门口等我呢!将马拴在路边,准备进到店里看看。
  
  刚到门口,就听见我那话痨父亲的声音,“渌儿平日虽顽劣了些,但天资还算聪颖,我这做父亲的,日常生意又忙得紧,学业方面还得劳烦张先生平日多加敦促……”
  
  ……
  
  大叔你这戏作得还挺足,倒真像是谁家含辛茹苦的父母。呵呵!要是让这狐狸知道你就是派我去他们贤庄当细作的幕后主使,你就等着被凌虚割喉吧!
  
  ……
  
  说起这凌虚割喉,我说张良他说好在门口等我,怎还跑进去了?这是…家访还是…
  
  我不敢多想……
  
  站在门口,见他二人立于柜台旁相谈甚欢的模样,只觉得赶紧拉开,若是暴露了什么就不好了。
  
  “咳咳!”轻咳两声提醒到,说完了吧?说完了赶紧让人走啊!
  
  而那位大叔此刻仿佛戏精附体一般,“渌儿啊!去到贤庄,也要听先生的话,知道没?”
  
  我觉得这大叔比我演技好,他应该自己潜入贤庄当细作才对!
  
  “是~渌儿知道了~渌儿一定会听三位师公的话~奉行守礼~勤勉好学~”我一脸无奈,尾音拖长,貌似乖顺地回答道!
  
  张良这时候侧过头来看向我,见我一副无奈的模样,却是笑弯了眸。
  
  有什么好笑的!!!还不快走?
  
  “子清确实天资不俗,且已交由荀夫子亲自指导,陈先生尽管放宽心。”狐狸敛了笑意,转头朝我那话痨父亲悠悠道。
  
  “那就先告辞了!”在大叔的连连称好声中,狐狸终于施礼拜别了。
  
  再说下去,我恐怕就要吐血了。
  
  ---------
  
  不记得这是第几次和狐狸一同归庄了。
  
  我右手牵着白马,狐狸走在我的左侧。两人一马,走在闹市上的时候,即使静默无言,倒也不觉得尴尬。
  
  只是行离了闹市,周围变得很是安静,只听得马蹄声哒哒,而狐狸的存在感又是那么强,令人觉得有些局促。
  
  狐狸倒是很坦然的样子。只是,时不时瞟一眼马腹旁那个随着马匹的步伐有节奏晃动着的马镫。
  
  以狐狸的性格,铁定要问来历了,而我早已准备好了一套说辞。
  
  “子清为何不骑这马?”却不想狐狸开口的第一句话问的竟是这个问题。
  
  好吧!狐狸的心思哪是我等凡夫俗子能猜中的。那你干嘛一直盯着那个马镫?
  
  我骑上马,难道让三师公您步行?
  
  “只有一匹马儿,三师公若是行得累了,可以上马歇息。”我边说着,边停下脚步,整理着马鞍。
  
  卖乖神马的,我可擅长了。
  
  虽然如果,狐狸真的上了马,而我在前面牵着缰绳,恐怕那画风会变成唐三藏和二师兄。别问为什么,因为印象中二师兄牵马的时候最多。
  
  “我看这匹白马骨骼健壮,承载两个人不是问题!”未想狐狸在打量了白马之后,得出了这么一个结论。
  
  !!!
  
  您这是要和我同乘一驹?
  
  和谋圣大人这么亲密接触……画面太美不敢想象。
  
  所谓男女授受不亲啊,虽说我现在是作仆童装扮…
  
  正脑补着…
  
  却见狐狸转头,目光灼灼地看着我,唇角微扬,一副等着我答复的样子。
  
  讪讪地笑了笑,“弟子…不会骑马!”
  
  如果您再坚持要和我同乘一驹,我可就找不到别的理由了嗷!那就只好…
  
  三大王您到时候别嫌我把您的衣服攥皱了就行。
  
  却不想,狐狸倒也没继续这个话题,而是话锋一转,“所以,子清特意装上了这个?”
  
  他的目光指向马腹旁悬着的马镫。
  
  嗯~登时心中升起一股怅然是怎么回事?
  
  不过狐狸,你讲话的方式能不能简单一点?这么逗我玩,真的好玩吗?
  
  “回三师公,这个,叫做马镫,是特意为子明师弟准备的!”虽然其实我也有为自己忽悠来一副的打算,但如果不是天明,这个计划不会提前。
  
  “子明?”狐狸有些疑惑。
  
  看来他并不知道这些事?
  
  心觉机会来了,将天明被欺凌一事告知张良,以示友好,争取信任度,也好为我日后坦白投诚做准备。
  
  “前些日,子明和子慕师兄约定,月末进行一场马术的比试,子明入庄较晚,马术还未精进,自然不是子慕师兄的对手,所以…”
  
  我不是打小报告的人,有些话点到为止就好,狐狸这么精,应该也能知道这番比试,肯定是子慕欺负天明吧?
  
  而狐狸只是侧过头思索了片刻,唇角扬起一抹弧度,接着便迈步向前走。
  
  “所以…这也是令尊,从百越之地带回的?”不想才过两步,他又顿足侧头看向身后的我。
  
  不是,狐狸你的话题转得也太快了吧!我压根跟不上节奏好吗!而且,你应该关心的,不应该是天明为何会和子慕约马术比试吗?
  
  而且而且,你怎么会知道,如果你要是问起,我真的会说这是我父亲在百越见到的,可以提升骑乘之时的便捷度舒适度以及安全系数,所以给我打了一副。
  
  感觉这样持续高压,我哪天指不定就吐血身亡!OAQ
  
  “对啊对啊!三师公您怎么会知道?”此时我感觉大脑CPU已经完全不够用了,顺着他的话说算了嗷!
  
  狐狸听完我说的话,唇畔的笑意微敛,睫翼随着眼帘的张阖而轻轻扑扇,那双仿若能洞悉一切的旷蓝幽眸此刻正凝视着我。
  
  我被这眼神盯得发毛。
  
  只得垂首避开他的视线,一时不知,究竟哪里说得不对。
  
  就这样木讷地跟在他身后走着。
  
  “子清方才为何说,这马镫是为了子明?”狐狸走在前方,冷不丁又续了上上一个话题。
  
  狐狸,你这么跳脱我的小心脏真的受不了嗷!不过这个问题算是比较好回答的。
  
  “是…事情是这样的,前些日贤庄开始禁足,散学后不可外出,但那日子明正好被荀夫子召往,没能得到通知。弟子每日都在竹苑内,因此也不知情,那天散学便受子明师弟相邀,与他一同下山了。后来掌门师尊点名时发现我和子明不在,便以在场的师兄弟未能及时告知其他同学为由,罚他们去驰道上跑了两圈,而让我和子明师弟监督…子慕师兄觉得是因子明之过而受了牵连…”
  
  一口气一长串,我还没说完,感觉后面的话留给狐狸脑补就行了,打小报告多不好。
  
  “这么说来,连累同学受罚的,不也有子清一份么!何故还帮着子明?”
  
  狐狸的脑回路,真的不是一般人能理解的。他的意思大概是,我也连累了众师兄弟,结果站在子明这边,难道不怕众师兄弟一并迁怒于我?
  
  我总不能说,他有主角光环所以我要抱大腿吧?因为喜欢子明师弟?投缘?
  
  正在我思忖着如何回答,“我记得,子清在此之前,便已知晓,子明是墨家人。”
  
  ……
  
  所以,狐狸的脑回路就是弯转了些,但思路其实清晰的很,他果然还惦记着那日竹苑院门口,我与天明嬉笑着,不小心说出天明是墨家人的话。
  
  感觉瞬间爆炸!

评论(20)

热度(2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水泽溪 | Powered by LOFTER